Sweden (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Method offers sharper images of lung disease in living mice

在X射线成像的第一次中,瑞典的研究人员在不使用机械通气的情况下生成了自由呼吸小鼠肺部的高分辨率三维图像。KTH皇家理工学院开发的技术可以使肺部疾病研究能够在不通过人工呼吸伤害小鼠的风险的情况下进行。

在Communications Physics上报道,研究人员表明,基于传播的相差X射线断层扫描可用于研究气管支气管树到末端细支气管 – 其细如人类头发 – 在自由呼吸的小鼠中。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以低辐射剂量做到这一点,这允许重复成像而不会伤害动物。

小鼠通常用于肺部疾病研究,因为它们的呼吸系统与人类的呼吸系统相似。然而,动物需要放在控制呼吸的呼吸机上,以避免图像模糊。

特写微笑的年轻人的肖像。
Kian Shaker,KTH应用物理学研究员

“我们的工作表明,完全避免使用呼吸机,让动物自己呼吸,并且仍然可以获得非常清晰的2D和3DX射线图像,”应用物理系的KTH研究员Kian Shaker说。

Shaker说,动物肺部疾病的非侵入性成像将使人们更好地了解人类的类似情况。他说,这些图像是相关的,因为它们甚至可以看到最薄的支气管分支,在小鼠中直径小于0.1毫米,并以肺泡簇结束。

成像装置的占地面积也小于通常对动物进行高分辨率呼吸成像的同步加速器设施所需的占地面积。

在未来,这些图像表明Shaker和他的同事希望能够对人体肺部进行成像,其中最小的气道直径小于2毫米,并且使用当今医院使用的技术是不可见的。

该研究由Knut和Alice Wallenberg基金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