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mark (Aalborg University) Erc grant aau researcher: stronger and thinner glass for the benefit of climate and industry

奥尔堡大学(AAU)的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教授被授予享有盛誉的欧盟ERC整合者补助金。他将利用这笔赠款来加速他对玻璃材料的复杂结构和潜力的研究。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为行业提供重要的新知识,并有助于为更可持续的社会做出贡献。

 

每年,欧盟都会向一些处于学术生涯中期的优秀研究人员颁发“ERC整合者补助金”。该赠款是欧洲最负盛名的赠款之一。今年,来自化学与生物科学系的AAU教授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获得了2万欧元的资助,用于“NewGLASS:玻璃结构预测和力学的新视野”项目。现在,他将与他的研究小组一起增加对玻璃材料结构的理解并改善其机械性能,例如通过定制可提高玻璃材料抗断裂性的微观结构。

薄而抗断裂的玻璃有益于气候、工业和消费者

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玻璃材料,并多次成功打破玻璃材料抗断裂性的极限。ERC赠款将使他能够获得有关玻璃结构的新知识,从而通过使用物理实验,计算机模拟和机器学习的组合来加速新材料的开发。目标是增加预测玻璃特性的机会,同时也提供有益于气候、工业和消费者的知识。

– 我们每天都用玻璃包围自己。我们在智能手机、交互式显示器、疫苗玻璃瓶或新建筑的大型面板上都能找到它。在每种情况下,对玻璃机械性能的要求都在不断增加。因此,我们对玻璃的物理和化学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是至关重要的。从长远来看,通过使用这些知识,我们将能够更好地保证新材料能够满足其设计的目的和要求。在尝试以新方式使用玻璃材料时,新知识也将增加创新机会,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解释说。

除了行业能够从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的研究将提供的指导方针中受益之外,生产更多抗断裂玻璃的长期机会也意味着有可能促进更可持续的生产链。

– 如果我们能使眼镜更耐断裂,从而更薄,它会影响整个链条;我们将能够使用更少的原材料,更少的材料必须熔化,更少的必须运输,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说。

巨大的认可

当然,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对ERC资助给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带来的认可和机会感到非常兴奋。

– 首先,在一场非常激烈的比赛中成为被选中的人是一种巨大的荣誉。这是对我们的研究处于国际高水平的高度认可。此外,有机会在五年期间集中精力处理一个困难问题是一种荣幸。解决这个问题将具有巨大的潜力,我真的很期待探索这一点,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说。

AAU管理层也对这个享有盛誉的奖项非常热情。

– 莫滕从 ERC 获得赠款是当之无愧的。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世界一流的研究。AAU校长Per Michael Johansen说,这也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这笔赠款被授予了一个介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项目,从长远来看,该项目可以为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做出贡献。

我们的目标是,这笔赠款可以为跨学科玻璃研究创建一个灯塔,化学、物理、材料科学、数学和机器学习等学科都在发挥作用。该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秋季启动。

About the ERC consolidator grant

The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 (ERC) Consolidator Grant is aimed at excellent researchers in the middle of their careers. The grant is funded by the EU’s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rogramme Horizon Europe and EUR 632 million has just been distributed to a total of 313 researchers. The grant will support the recipients in consolidating their research groups and in delivering research results with a high level of impact.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read the ERC press release.

Contact

Morten Mattrup Smedskjær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and Bioscience at Aalborg University
+45 5142 7672
mos@bio.aau.dk
Per Michael Johansen
via press adviser Anette Marcher Jensen
+45 2120 0241
ama@adm.aau.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