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den (Lund University) Researchers Take First Step Towards Controlling Photosynthesis Using Mirrors

在相距仅几百纳米的镜子的帮助下,一个研究小组设法更有效地利用光。这一发现最终可用于控制光合作用期间的太阳能转换,或由光驱动的其他反应。例如,一种应用可能是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

照射地球一小时的阳光几乎相当于人类一整年的总能量消耗。与此同时,我们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在增加。利用太阳能捕获温室气体,然后将其转化为燃料是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

瑞典隆德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此前能够证明,通过超快激光光谱和先进材料的帮助,从长远来看,有可能降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水平。在他们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最新研究中,该团队在利用光线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我们已经在两个镜子之间插入了所谓的光合作用天线复合体,这两个镜子相距仅几百纳米,作为光学微腔。你可以说我们捕捉到在镜子之间来回反射的光,这是一种囚禁“,隆德大学化学物理学教授Tönu Pullerits说。

研究表明,通过这种方式,光和天线复合体之间实现了强烈的相互作用。这可以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加快能量转移过程。为了使光合光捕获发挥最佳功能,并用于例如生产燃料,复杂过程中的所有步骤都必须非常有效。

“如果我们能够使光合作用的第一步更快,更高效,我们有望使其他系统的光能转换更有效,”Tönu Pullerits说。

这些结果如何有用?Tönu Pullerits希望这些发现可以在未来用于开发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更大装置,利用太阳光的能量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有用的化学物质。这可能是克服我们面临的气候危机的众多解决方案之一。

“我们现在已经在漫长的旅程中迈出了最初的几步。你可以说我们已经设定了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方向“,Tönu Pullerits总结道。